
西方封锁细胞种子?南京直接建全球最大培养肉工厂,打脸来得太快
你相信吗?中国有一家工厂可以不养猪就生产出真正的猪肉。不是转基因也不是植物肉,而是真正用细胞培养出来的猪肉。切开之后可以看到纹理,煎出来可以闻到肉香,吃起来和传统的猪肉一模一样。
我跟你说啊,以前西方人嘲笑我们细胞肉技术比他们落后十年,并且把核心细胞种子封存起来,说我们要想突破很困难。那么现在的状况又是怎样的呢?全球最大的细胞培养肉工厂已经落户南京。国内有一家公司叫做周子未来,它做了一件颠覆了五千年养猪模式的事情。不建猪圈、不喂饲料、不宰杀生猪,在罐子里就可以长出整块猪肉来。
他们是怎么做的?研发人员把活猪身上的一点干细胞当成种子。把它们放人一个特殊的培养液中,细胞就会很快地进行分裂和繁殖。七天之后就可以得到带有自然纹理、具有肉香味的真正的猪肉了。传统的养猪从断奶到出栏最少也要半年的时间。七天一班,效率提高到原来的25倍。
最厉害的就是他们自己研发的3D生物打印技术了。这并不是大豆做的植物肉,再怎么调味也感觉缺少点什么。细胞培养肉不同于植物肉,它是用真正的猪细胞一层层堆积而成的。肌肉细胞与脂肪细胞分开打印,堆叠在一起后切开就可以看到明显的组织结构,还可以做出雪花状的图案。他们找来一帮人来品尝,其中九成的人分辨不出哪一种是培育肉,哪一种是从猪身上切下来的。
我去查了试吃后的评价。有人说是煎出来的滋滋作响,入口软糯,和平时吃的一样。有人嚼着的时候感觉有肉丝的质感,并没有植物肉那么细腻。还有的人自己在家里做了红烧肉,家人吃完了都不知道不是正宗的猪肉。如果放在超市货架上,不告诉顾客的话,你能尝出来不一样吗?
工厂目前一个月可以生产出500公斤的产品。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它能够不断地进行生产。一批收完之后七天之后再下一波。将来全部投产的话,一年可以生产几千吨,相当于一个上万头猪的养猪场。你认为它的厂房要有多大呢?一个篮球场就可以满足了。
养猪需要给猪喂食、清理猪粪、给猪打疫苗,防止发生猪瘟。该工厂不需要任何东西。不消耗饲料、不产生粪便污染。节约八成的水,九成的土地。猪瘟不用怕,抗生素也不用打了。肥瘦的比例你可以自己决定,在电脑上修改一下打印参数就可以。要瘦的话就少打印脂肪细胞,要胖的话就多打印。要比养猪更精确一些。
以前有人认为我们做不了。那么现在的状况又是怎样的呢?中国申请的细胞培养肉专利数量在全世界中排名第一。刚开始的时候成本是每克几百元,现在已经降到和市场价格差不多的程度了。五年之内,你在超市里买到的肉上就不会再有"散养"二字了,而会写上"3D细胞培养"。生产日期为昨天。你可以按照传统的做法来红烧或者煎炸,它的味道和口感都不会比真正的猪肉差。并且不含有瘦肉精、抗生素、猪瘟等。
我自己想想,如果这样的肉被推广开来的话,我就真的不会再在菜市场里买那种挂着半只猪的了。并不是因为害怕,而是觉得没有必要。一样美味,一样安全,而且不会伤害到动物也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我该选哪一个呢?
但是也可以理解到部分人会有这样的担忧。总感觉从罐子里长出来的東西不是自然的,吃了心里不舒服。但是你想想,酸奶是细菌发酵的,啤酒也是酵母酿造的,你不也是喝得很开心吗?细胞培养肉所用的是猪自身的细胞,并且没有加入任何奇怪的物质。和从猪身上割下来的一样,都是猪肉。不同的是生长的地方,从猪圈变成了罐子。
几千年来人们一直饲养着猪,现在看来也许要改变方法了。由猪圈变成罐子,由半年变成七天,由污染变为零排放。这并不是科幻小说中所描绘的情景,在南京已经有一家工厂在运行了。
你敢不敢试一试罐子里长出来的猪肉?其实我很想尝一下。在评论区发表自己的看法。关注我,每天说一些关于国产黑科技的新鲜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