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人私藏的“初夏糖果罐”!紫金山脚这个免费公园,满树杨梅任摘,地铁出来就尝鲜.
南京人的“初夏糖果罐”。紫金山脚下的一座免费公园里,挂满了成熟的杨梅可以随便采摘,从地铁站出来就可以品尝到新鲜的味道
上周六去的情侣公园其实是为了散步,并且在一棵杨梅树前停了下来近20分钟。并不是因为树木很美,而是因为这样的感觉很怪异,虽然这里是市区里的一个公园,但是人很多,但是当你抬起头来看到满树的紫色果实的时候,就会觉得已经不在这里了。
那一天有一个老人拿了一个空瓶子来捡地上掉落下来的杨梅,我认为他是要把它们带走的,但是他说“掉在地上的是不要的,只能摘树上。”问起如何采摘的时候,他又看了一眼四周环境,并且低声说:“你自己看吧。”
那棵树
情侣园里虽然没有很多杨梅树,但是因为生长的位置很好所以数量也不少。离地铁站不远的地方,在湖边行走几米就可以遇到一株。树木不很高大,伸手可以触碰到的高度,就是说你能不能够伸出手来。
用户一个孩子踮起脚尖想要去够着看,妈妈拉住了他,并且告诉他“公园里的东西不可以随便拿”。小孩子不服气地指着手中的烂水果说道,“那么它是怎么自己掉落下来的呢?”这句话让我笑出了声,但是这也的确是一个问题——杨梅成熟之后就会自然落下,不采摘的话也会腐烂掉,即使你把它摘下来也没有人来管理它。
有的地方围着很多人,在那里围观树木或者等待什么人的到来。站了一会儿之后我发现大家都是在观望是否有保安来检查,并且看看其他人是否已经把东西拿走了再回来找自己。那种感觉很微妙,就像小时候偷偷摘邻居院子里的枣一样——明知不会有什么问题发生,但是心里总是觉得有些不安。
地上那些
掉在地上的是另外一种杨梅。有的刚刚掉落下来还比较完好,但是大多数都已经被压碎、发霉并且发出了一股酸臭味。这两者之间没有任何关系闻起来就是“我不能再吃了”的味道。
但是仍然有人捡起来。看到一位阿姨正在一棵大树底下把垃圾放进一个塑料袋里面,并且很快就把东西塞进去了,生怕被别人发现似的。旁边的另外一个阿姨经过的时候停了下来说了一句“地上脏”,说完之后就又走了开去:“洗干净就行了。”
用户我不清楚她回到家之后是否真的会去洗手、也不确定洗干净了之后能否用来吃饭。但是那一刹那间我觉得这件事的重点并不是杨梅本身,在于一种“捡漏”的感觉上。即使商品的质量不好,人们也会选择购买它。
那个下午
我在湖边坐着一会儿之后就看到对岸有一个小伙子正在爬一棵大树。真的爬上去啦,而且速度还很快,一只手里握着树枝,另外一只手向树枝伸去。他的女朋友把手机举起来给对方拍照,并且很开心地笑了出来。
不一会儿保安就到了,并没有叫喊的声音,在树底下看我。年轻人也看到了,很不好意思地下来,手里拿着一些杨梅。保安说了一句“下次不要爬了”,之后就离开了。语气好像就是“下回注意慢一点”而并不是说不能有。
我朋友告诉我,情侣园的杨梅每年都有人去采摘,但是从来没有见过有人真的受到处罚。公园管理者应该也不会太在意这些事情吧,因为果实成熟之后就会腐烂掉,在地上扔掉比拿到手里吃要好得多。这样的默契很有趣,并且没有人点破它,但是每个人都知道对方的心思。
摘还是不摘
最终我还是没有摘下来。并不是出于道德上的洁癖,而是我不能确定这些杨梅属于哪一方。说是公共设施,但是没有挂上“欢迎采摘”的牌子;说是不允许采摘的,却又有人偷偷地摘了也没有人管。这样的模棱两可的状态使人感觉很不舒服,在一个规则不明朗的游戏里面摸着边沿走。
后来我到网上搜索了一下,在小红书上看到很多人都去过那里,有人摘了满满一袋拿回家吃,也有人只能捡地上掉下来的果实来尝味道如何,还有的人则会特意守在某个地方等待树上结出最好吃的水果。大家都以自己的方式去理解和对待这件事情但是没有人能够提供一个统一的答案。
哎呀,这就是情侣园杨梅吸引人的地方了吧。并不是为了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而特意打造的一个“网红打卡地”,而是偶然出现的一种现象。路过的时候看到了,并且可以随意采摘,但是这种是否要摘的心动的感觉却成为了记忆中最鲜明的一笔。
离开的时候
到了地铁站之后看到一位大娘手里拿着一袋杨梅坐上了二号线。袋子很透亮,在里面可以清楚地看到紫色的小果实,并且上面还有些叶子。她在座位上坐着,把包放到大腿上,不时低下头看看里面的物品,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我突然想,这就是情侣园杨梅的意义所在。并不是因为水果好吃了或者便宜了才去吃,而是在忙碌的城市生活中找到一份与大自然亲近的感觉,在这里没有规则也没有仪式感地享受着大自然带来的快乐。可以遵守规定不吃掉它们,也可以大胆尝试一下看能不能尝到味道,都可以,没有人会强迫你做出决定。
小贴士:情侣园的杨梅一般在五月底至六月上旬为最好时节,但是要根据当年的具体情况来定。从地铁二号线下马坊站下车就可以到达了,并且不需要买票。如果是真的要去摘的话,在上午的时候去比较好,因为那时候的人比较少,也很难遇到管理处的人。关于是否可以采摘,则由你自行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