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到南京的第三天(包括路上那一天)。这天的行程如图。早上先去了江南贡院,这是一个景区联合体,里面既包括江南贡院本身,还包括科举博物馆和王谢古居等。在游客中心换了票,随票还附带了两个与科举文化相关的香囊,很小但做工还可以,富有当地特色。路上经过秦淮河边,这是白天的情景,不如晚上热闹,也没有花灯的辉煌。一条画舫正在靠岸,白天这些画舫有时也用于捞取河中垃圾。
江南贡院曾经作为考场,提供大量考试位。现在,其内部已被改造成展览馆,展出与科举相关的老物品和文物,以及少数老夫子庙照片。
这是考试的隔间,大量这类隔间排列起来即形成考棚。据介绍,应试考生一天中所有的生命活动,包括考试均在这个狭窄的空间中完成。

展览馆紧邻秦淮河。

这里没有太多看的,了解了一些科举的基本知识,同时也了解了关于知识分子的“耕读传家”的相关信息,这是中国古代的两种重要维生事业,即“士农工商”前两种。
科举博物馆就在江南贡院入口对面。
博物馆深埋在底下,通过折线型的方形下降的通道进入地下二层,通道两边用瓦片塑造出鱼鳞形(鱼龙变换)和竹简形。
水池的下方就是博物馆。
下降的通道。

入口进来之后,从这里还要再下去,楼梯的边上,用古代名家的言论铅字,如印刷术中排版一般,通过使用不同颜色的活字,组成了一幅考生携书童等赶考的画面。

科举博物馆的顶部很高,上方有一个巨大的龙门造型,与侧壁的连接处呈祥云状。
光绪十九年翻译科会试卷纸。

其中还有多份状元和学子的策试、练习试卷。从这里出来之后,就看到了在入口处看到的那栋建筑。这建筑旁边还有些考试隔间。
离开科举博物馆,去王谢古居参观一番,发现那里只是一座仿古建筑,位置在王谢的居所附近(不甚精确的位置),共二层,介绍了一些相关知识,一楼还有少量文物展出。

饰门阙佛像胡人谷仓罐。

离开这里时,已经中午十二点,去附近一个名叫三七八巷的集市找午饭吃。在门口就看到里面挤满了人。

门口这里有个老爷爷在卖一种名叫蒸儿糕的点心,价格便宜,买了两个。制作的过程是把糯米粉末先塞一部分进入木制模具,再抹上芝麻酱,最后再塞进去一些糯米粉末抹平。在蒸锅上蒸熟后,糕体和模具就能轻松分离。

整体上味道是蒸米糕的味道,米糕外壳的口感粗糙,里面有香甜流质的糖黑芝麻馅料。虽然很简单,但是味道不错,适合做点心食用。买了一个紫米的和一个白米的,将两个糕堆叠在一起,形成类似空竹的模样。

乌米饭团也是这里的一个特色,把馅用黑米和麻薯皮卷起来。

馅料很丰富,包括油条、肉松和酸豆角等,一份16元。挺大的一个,估计有20厘米左右。
找了一家大肉面吃。这是一家看起来挺出名的店铺。虽然门面很破烂,而且里面进餐的空间不大,但吃面的人不少。一份大肉面好像是22元左右。
大肉就是切成大片的卤制五花肉。记得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有家面馆也做大肉面。但是那里的大肉是当地人对猪肉的称呼,而非这种肉片,实际上就是猪肉臊子面,里面的猪肉已经是小块了。

制作完成端上来的大肉面。除了肉太肥之外,其余没有什么缺点,分量大,面汤很香,瘦肉卤的很入味。

最后又品尝了烤鸭,烤鸭在酱汁中浸泡后,呈现出类似广式烧腊的味道,并不类似于北京烤鸭的那种干香味。

吃罢这些食物就很饱了,下午继续步行前往瞻园游览。
路上经过这两个很有趣的地方。
瞻园路126号建筑群,原为徐达西花园的一部分,太平天国时期东王杨秀和副丞相赖汉英的衙署先后设于此。清末时作为两江总督衙署。民国时期先后为首都卫戍司令部、首都地方法院、宪兵司令部。现在的用途在门两侧已被清晰注明。
这里也是太平天国上层人物的花园,因此有一些太平天国时期的遗物展出。
镇库钱。大而厚,重达810克,采用黄铜材质,一般将其贮存于仓库中以祈福辟邪。
这是幼天王被抓获后的自述。
其余的地方就是正常园林的景观。





这个亭子很有趣。亭子的下方有一个用于燃烧火炭的山洞,亭子建筑结构作为散热器,铜制成,热气散到亭子内部,游园的人冬天可以在这里取暖,另外,这个亭子位于一个小山丘顶上(相对园中其他地方,地势算高的),观察湖中景色的视野很好。

出口,看到墙头上有一只花猫在睡觉。

昨天下午在总统府,也看到一只肥猫在草地上睡午觉。

离开瞻园大概下午四时左右,想着去国民政府最高法院旧址看看。先前往地铁站。
路上看见一座比较特别的建筑,是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这一路到了目的地,结果导航错方向,问了一个路人,结果走的方向更错了(可能是问的不清楚,她应该是误以为是要去现在的法院),最后才搞清楚只要出地铁站后右转就行了。到了目的地发现,那里被施工设施围得水泄不通。
出地铁站时,看到这里的考古成果展示。
地铁站外面有一幅描绘古人在夜晚放莲花灯的图画,这些人物被画得十分可爱。
想起《南方有嘉木》一书中,也曾描绘了放莲花灯的情景:“......这黑丝绒一样的宽大的湖面上,莲花灯就布满了。微风吹来,心旌摇曳,花灯亦摇曳。红火微星,楚楚动人,时远时近,时谷时峰,星丸错落,辉煌烛天......每一盏莲花灯,都是大有深意的,都是有一个人的魂儿,附着隐秘的欢喜与痛苦,化作了烛光,在这样自由的湖上和风中,无拘无束地荡漾着的......水影又滑又浓, 倒映着荷花,如着了红妆。红光,一会儿连成一片,一会儿又碎成万缕干丝,有着一种说不出来的凄婉的幻象的美丽......”。
走回去夫子庙住处后就去吃晚餐,晚上品尝了南京的另一特色面食,皮肚面。皮肚指的是油炸猪皮。这是一碗很清淡的面,里面有猪皮和少数蔬菜,汤的味道有些奇怪,可能是放了猪皮的缘故,总体上一般。

这里插叙一下夫子庙的夜景。






这里的人多的很。






穿古装的女人很多,这妆容能看出来,就是店里按模板批量生产出来的。


接着上文,吃完面条后去旧书巷寻找是否有书籍可购买。旧书巷里有多个旧书店,先后看了几家。这里的书店都是在这种结构的房子里。

里面各种书都有,甚至还有一些古籍。








最后买了两册全新的书回去,花费50多元,相对于孔夫子旧书网的报价更便宜一些。

晚上骑共享自行车去金陵制造局和大报恩寺、中华门那里看了夜景。

金陵制造局的老大门,铁门闭着,一开始以为进不去,但是看里面有很多电动车和汽车在穿行,走到旁边才发现,这里完全是开放的。
这像是一个贮存罐。看旁边的介绍,这个设备名字叫做航天产品68实验站,制造于1962年,是用于航天产品氧化剂加注设备调试介质红烟硝酸的贮存。
里面有一些旧厂房的建筑,还有制造的武器模型。

在这里看完后,从那些电动车离开的地方离开,走到路上(雨花路)。这是大报恩塔。

从中华东门进入。

这是中华门,应是侵华日军入城之处,现被铁围栏围住,属于南京城墙景区内的中华门瓮城的其中一部分。
夜间的秦淮河河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