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粒程”见证,引领节粮新风尚
走进市级机关食堂,一块展板伫立在食堂门口,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讲述着南京市党政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的特色“粒”程:出台“1制度+1办法+1标准”,构建“制度规范、精准评估、闭环整改”一体化治理体系。实行示范引领、全域摸排,遴选8家食堂作为试点标杆,以典型引路带动整体提质,全覆盖完成市、区137家机关食堂抽检,核查率100%。十二个区通过智慧赋能、精细管控、文化沁润,以创新实践书写节约答卷。《深入开展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 助力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入选国管局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发展典型案例。“十四五”期间全市党政机关厨余垃圾2203.72万公斤,同比下降约11.9%。减排二氧化碳1488吨,粮食节约及降碳效果显著。
指尖打卡,让光盘“有滋有味”
食堂内,每张餐桌上都摆放着“光盘行动”提示牌,取餐区设置了小份菜、半份菜窗口,食堂电子屏滚动播放着“公共机构节粮有‘粒量’”主题海报标语。现场工作人员会主动提醒就餐人员按需取餐,避免过量浪费。“反食品浪费倡导员”进行现场引导,对完成光盘的就餐人员发放礼品兑换券作为鼓励。从按需取餐的及时提醒,到“光盘行动”的引导鼓励,每一处细节都在传递着节约粮食的理念: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永不过时的必修课。
“滴——打卡成功,积分+1!”在食堂入口处的碳普惠“光盘行动”兑换区,干部职工纷纷通过“江苏公共机构碳普惠管理信息平台”小程序拍照上传“光盘”照片,用实际行动彰显着:每一次“光盘打卡”,都是一次对绿色生活的投票。积累的碳积分,可以当场兑换绿植盆栽、环保餐具等。用“小奖励”激发“大热情”,让“节约光荣”从一句口号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
全域联动,从“第四天”到“每一天”
今年的“光盘行动日”,更是全市党政机关食堂的“大合唱”。以北京东路41号市级机关大院为主场,辐射至新城大厦、成贤街及各级党政机关食堂,构筑起一道独特的“文明餐桌风景线”,让反食品浪费从“被动约束”走向“主动自觉”,把全国节能宣传周“第四天”的仪式感,延续成“每一天”的习惯。让我们继续以“聚粒”之心,守好“舌尖上的文明”,让简约适度、绿色低碳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