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为啥守不住?
提起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我们都扼腕叹息。非常多的影视剧、短视频都会提到淞沪抗战以及南京保卫战等等。但在那一段波澜壮阔的史诗般的抗争中,为什么南京是不可能守得住呢?
我们不能单纯只看到1937年12月13日南京的沦陷时间。必须要向前推三四个月的时间,1937年的8月13日,实际上是我们主动向日军发起进攻,主要的目的是避免日军在北方一马平川的大平原上向我们发起进攻。主动改变策略,依托江南丘陵、港汊、湖泊纵横以及上海有外国使馆等各方面的因素。让日本的机械化部队难以发挥优势,因此淞沪会战展开。淞沪会战非常的热血,打的是非常的壮烈,打破了日小日子3个月灭亡咱们的神话,但是淞沪会战也有宝贵的经验教训,因为当时我们前后投入了将近70万人,并没有组成纵深防御,一个师、一个军的往里头填,甚至几万人只需要几个小时就打光了。
后撤的时候,秩序混乱、溃不成军,很多军队的建制都已经元气大伤,当11月份上海沦陷之后,上海至南京之间门户洞开,日军的机械化部队很容易发挥优势,而我们为了打淞沪,所有的精锐基本上都压到了上海。而南京又是当时咱们国家的象征,绝对不能不抵抗的直接撤走,明知道守不住,还必须守,这就是南京保卫战。
虽然南京保卫战,咱们的总兵力还是能达到10万人的,但是大部分都是从前线撤回来,建制遭到重大损失的部队。南京表面上是虎踞龙盘,但是它的虎踞龙盘是依托长江天险的,小日子从上海过来,全是平原,就基本上无险可守。所以南京是守不住的。明知道守不住,还要守,向死而生,这就是咱们中国的军魂,表现了我们绝不向外来侵略者屈服投降的坚强意志,也鼓舞了国人,迟滞了日军的攻势。
所以说,南京虽然没守住,但是它是值得肯定的。你们赞同吗?欢迎评论区交流。
微信扫一扫赞赏作者钟意作者
希望能够帮到您 请多关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