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的端午节,我们去了趟南京游玩。
原因是,当时队友李同学被外派到了安徽宣城,在那边4S店卖车。五一的时候他就接到通知,急急忙忙出发了,说不准什么时候能回来。
既然回不来,那我们去找他,就定了端午节去南京。
三天三夜的行程,吃了南京盐水鸭,去了南京大学、总统府、夫子庙、南京博物院(就是卷入文物真假风波的那个)......只觉得时间不够,还有些地方没去成。
DAY 1(6.7)
三天假期,我和孩子在放假前一天请半天假,下午的飞机出发。李同学从宣城出发往南京,我们在机场跟他汇合,然后一起出发他订好的酒店。
对南京市内的地理位置还没什么概念,也不知道他定的酒店是哪个区,只知道是家新开的桔子酒店,到了后,环境一般,晚上还很多蚊子,住了一晚就换了。
办入住了后,就找吃的。稍微做了下攻略,到了南京,应该要吃盐水鸭,查了下点评,有家“南京大牌档”连锁店,评价不错。
找了离酒店最近的,记得好像是景枫中心店,直接打车过去,十来分钟,还挺近。
到了后,人还不少,基本满座。正好有一桌刚收拾出来,有位置了,运气不错。点菜没费什么时间,直接按团购上的套餐点。
菜品有:招牌盐水鸭、南京素什锦、鸭血粉丝砂锅、清炖狮子头、四季全家福、大春卷,味道都挺不错的,盐水鸭没特别的感觉,但那个全家福真不错,料足有汤。
吃完美味的晚餐,在这个餐厅门口还买了文旅雪糕,照片拍了,雪糕吃了。心满意足地往回返,时间还早,散步回去,正好消食。
美好的第一天结束。
DAY 2(6.8)
早起后,先把房退了,一晚上被蚊子叮和嗡嗡声吵得,没睡好,换酒店。
还是李同学找的酒店,他找酒店的原则就是不要太贵,但又相对干净,所以他会找连锁,但不是市中心的连锁。
最后住到了好像是南京大众工厂旁边的酒店,亚朵,因为他出差的时候住过。你说这习惯奇不奇怪?出门玩,还要按出差的习惯找酒店。
后面两天出门都靠地铁和打车,因为离南京市中心确实有点远了。这是他选酒店的风格,没办法,也只能这样了,要不因为选酒店还有得吵,不是没吵过。
目的地:南京大学
换完酒店,我们出发南京大学,提前预约好了鼓楼校区,到了之后,直接刷身份证就可以进。我们从地铁口出来后,走一会儿就到个小门,从侧门进学校。
没怎么做功课,进去后就开始瞎溜达。看到了一栋很有历史感的楼,楼层不高,记得它的外墙爬满了类似爬墙虎(不认识,不敢确定)一样的绿植。
我们从它的侧面路过,转到正面一看,还是有点震撼的,它前面是一大片修整得很好的草坪,它安静地矗立在那里,有一种安静的庄重感。
有很多像我们一样来参观的人,在吱吱喳喳讲话和拍照。不远处的角落,有一堆聚集在一起的人,后来才知道是个英语角。这群人的外围,有人拿着手机支架在直播,隐约听到,是在介绍这所学校,介绍英语角。
这栋楼的周围在喧嚣和吵闹,它就在那里静静地看着,它看着周遭人来人往,白昼黑夜,斗转星移,时间在变,人在变,它没有变。
后来一查,它是北大楼,南京大学的地标,1919 年建成,中西合璧的风格,墙面爬满青藤,是南大最经典的拍照打卡点。有百年的历史了,我们误打误撞地遇见了它。
大学楼和楼之间挺远,走着逛下来我们还好,孩子走不动,看到路边上有很多共享单车,他说要骑,结果他就在这大学里兴奋地骑了一路,一直到了正门。
目的地:总统府
出了南京大学,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是总统府。
但要先吃午饭,就在路过的一个路口找了家吃煎饺的店,也有面,点好单在等的时候,我出门口看到旁边有一家面包店,买个了很漂亮的小的草莓蛋糕,但结果草莓是坏的,发霉了,好在吃之看到了,没下肚,还是吃煎饺吧。
吃完我们往长江路走,孩子喊累,想着他前面骑单车的那个兴奋劲,我跟他说,你可以继续骑共享单车,他立马答应了,给他扫上一辆骑上,我和队友走着。
虽然是晴朗的太阳天,但在梧桐树的林荫大道上走着,也不晒,走热了累了,就停下来歇一歇,就这样到了总统府。也是提前预约,扫码进了。
自己瞎看,看不明白。问了一下门口的游客中心,请专业讲解员的费用200元,不按人头,按小时算,前后就一个小时讲完。
先说结论,这200花得非常值,只有我们3个人,整个体验感非常好。如果没有这个讲解,除非本身对它的历史非常熟悉,要不也只是到此一游,看看建筑和风景了。
我们戴上配发的专用耳机,跟着一位声音好听,也长得好看的女生讲解员走了。从正厅开始,讲解那几幅非常有意义的画,全是当时在总统府发生过的重要历史事件。
一路跟着讲解员,左拐右拐,也分不清东南西北了。听她在讲的时候,一直哦哦哦,原来是这样啊,现在再想,记不太清了。
还是靠查,总统府是明朝建立,清朝时还成为了两江总督署,当时的一些名人大佬们,如林则徐、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张之洞等 98 任两江总督都在此办过公。
太平天国进曾经扩建,到了民国,孙中山先生在此宣誓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是中国共和制度的诞生地,意义非凡。
后来蒋介石也在那办过公,接见过重要宾客。南京沦陷后,也先后成为日军司令部、汪伪国民政府的行政院。
新中国成立后,从机关办公到历史博物馆,我们才有幸能参观。
DAY 3(6.9)
目的地:南京博物院
还是地铁出发,出了地铁后一路上就很多人了,全是去博物院的。进博物院先过一个大广场,再往里走,才到要安检和刷身份证才能进的室内馆。
这个博物院是“一院六馆” 的格局,馆藏文物超 43 万件,是仅次于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国内第二大博物馆,非常值得一看,很是期待。
进馆就排长队,进去后也是乌央乌央的人从众。所以先说结论,这整个过程下来的体验感不怎么好,哪哪都是人,每件展品周边围满了人。
六个馆,我们重点看了主馆,就是历史馆。鉴于对之前总统府讲解的好评,到了博物院,又问了讲解费,按人头收,每个人150元。
我们3个人一共要450元,这费用比总统府的贵了一倍还多。来都来了,还是要听听这些展品的故事,决定花这个钱。
但花完就后悔了,因为领了耳机后跟着讲解员去排队,准备出发的时候,发现这是一个团,差不多30个人的团。
跟在这个团里,主要的体验,就是听耳机里的声音,而看不到展品,因为人太多。只有紧跟在讲解员身边的那几个人,才能在听到解说的同时,看到展品。
我和队友,都是在讲解完,大部队走往下一个展品之后,我们才能好好看看。但这时耳机里已经是下一个展品的解说了,又赶紧围了过去。
所以,整个讲解过程,我们都在赶下一个展品的路上。
还发现有这么一种情况,家长带孩子的,只给孩子买了讲解(有耳机),自己不买,也跟着团走,但是,是听不到讲解员讲话的。
想省点费用,或者不想听,主要考虑小孩多学习的话,这也不失为一种办法。特别是在花完这450,体验感很一般之后,我反而觉得这样挺明智。
逛完历史馆,还走马观花地逛了逛其他馆,就到午饭时间。顶楼有吃的,去看了看,品种少得可怜,没什么可选的。
决定出去吃,吃完可以回去继续逛,但上午体验下来,我们决定不继续了。出了大门,就近找吃的,不想过马路,往博物院后方的小区走,找了家皮肚面吃。
目的地:夫子庙
去到夫子庙,没进庙里,在庙的外围走了走。商业氛围挺浓的一个地方,各式各类旅游景点有的,它都有。重点应该逛逛秦淮河两边的风光。
看到“茶颜悦色”,打算喝点饮料休息一下。说到这个品牌的奶茶,还是第一次喝,因为它开店的城市不多。
在南京碰到了好几家,点单的位置通常都是排长队的,我问了下维持秩序的店员,可以扫码点然后一会儿过来拿吗?得到的答复是不行。
必须要排队,边排队边下单,然后跟着队伍去领所点的餐品,在当时的夫子庙店,排人数估计有30人左右,我有点想放弃了。
但秉承着来都来了的原则,耐下性子,排吧。从排到领,差不多花了半小时,喝一杯这个奶茶,不容易的。最后拿到喝上的时候,觉得味道还行,但不算惊艳。
我在想,它要求一定要排队下单的领取,是因为这样看起来人多,显得生意红火?能吸引更多人排队?是了,但对于我这种不喜欢凑热闹的人来说,不友好。
目的地:老门东,意外路过乌衣巷
拿上喝的,我们往老门东的方向溜达。南京的路边很多树,所以两天下午都走在路上,体感还好,不觉得被暴晒,这点很好。
先是过了秦淮河,路过了乌衣巷,当时看到这个路牌,第一反应是很熟悉,但也没停下来细查它的历史,我们属于单纯的路过。
后来一查,刘禹锡的千古名篇《乌衣巷》,诗中“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所提到的王谢两家,乌衣巷就是这曾经的两大名相及其家族所在之地。
这个地方,人才倍出。王羲之、王献之父子(二王)均长居乌衣巷。还有很多高频成语,全部出自乌衣巷王谢世家。
如东床快婿、咏絮之才、凤毛麟角、乌衣之游、王与马共天下,再加上刘禹锡诗句衍生的兴亡意象,构成乌衣巷全部历史典故。
错过了,错过了,错过了王导谢安纪念馆。没提前做好功课,就是这样了。
走了近20分钟,到了老门东,也走累了,找地方吃晚饭。选了应天大明王朝南京菜(老门东店,菜品还行,及格吧,没超出预期。
第二天返程。
最后
这次南京之行,最推荐的,是总统府,很值得一去。至于南京博物院,呃,如果本身非常喜欢文物历史的,也可以去,挑人少的时候去。
去夫子庙和老门东之前,看到有评论,说夫子庙的商业化太严重,认为老门东更值得一去,它是更地道的老南京街区。所以两个地方都去了,逛下来,我个人感觉差不多,没太明显的差别。或者说,应该晚上去,听说夜景更漂亮。
这些地方,做为游客去逛,本身对它不熟悉,加上时间不允许,太过匆忙,需要花时间,沉淀下来才能感受到的,就会错过了,体验感就一般。
问孩子,感觉南京如何?他说好,问为什么?答,因为有他喜欢骑的共享单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