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在高铁建设上,一直挺舍得下本钱的啊。通车里程排在全国前列,高铁密度更是稳稳的第一名,可线路还是不够用,站也不够用。经济发展快,人口流动大现有的南京南站已经忙得不行了,十五台二十八线的规模,在江苏已经算天花板级别了。可没想到,南京又规划了一个更大的南京北站直接干到了十六台三十线,比南京南站还多两条线。这两个超级大站,都放在南京,目的很明显,就是要做大做强南京这个枢纽。想让它俩真正发挥大作用,互联互通是关键。
只有连起来,才能相互分流,提升接发能力,整个城市交通规划才能更高效。不然一个忙死一个空着,那规划就白做了。从现在的规划看,南京南站和南京北站,可能有两种方式连接起来,这对南京都市圈的发展来说,是个好消息。
第一种连接方式,得靠仙宁线、宁宣高铁,还有正在建的上元门过江隧道。宁宣高铁的起点站本来打算放在南京站,但怎么接入是个问题。规划里有两个方案一个是从沧波门站绕到紫金山东站,再建联络线去南京站;另一个是直接到紫金山东站,再建联络线。
不管哪个方案,都离不开紫金山东站,这个站正好在仙宁线上。仙宁线连着仙林站和南京南站,这样一来,南京站和南京南站就能接上了。再加上上元门过江隧道,它正在建设中,专门用来连接南京站和南京北站。
这么一绕,南京南站和南京北站就能间接连上了。不过这种走法,分流的作用其实不算大,因为南京站和南京南站本身就很忙,早晚高峰堵得不行。
所以铁路建设部门也在琢磨,有没有更好的办法。第二种连接方式,用的是仙宁线和规划中的七乡河过江通道。七乡河过江通道是一条复合型通道,公铁两用,铁路部分有四条线,两条给京沪铁路用,两条给客运专线用。

仙宁线和七乡河过江通道,在仙林站交汇,这样贯通起来没什么问题。仙宁线连接南京南站和仙林站,七乡河过江通道连接南京北站和仙林站,南京南站和南京北站也就接上了。而且这种接法,分流效果会好很多,因为仙林站平时利用率低,不会给其他线路添乱。
两台大站通过一个不怎么忙的中转站连起来,车次调度更灵活,乘客换乘也更方便。这对于强化南京枢纽、提升整个城市群发展水平,都挺关键的。不过,这两个连接方案,目前还只是规划,能不能真的落地,谁也不敢打包票。
宁宣高铁一直没开工,可研报告也还没批下来,线路会不会变,谁也说不准。七乡河过江通道更是还在前期研究阶段,方案随时可能调整。高铁规划这种东西,牵一发动全身,不是想建就能建的。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从城市格局和南京枢纽的长远发展来看,南京南站和南京北站实现连接是早晚的事。不然这两个超级大站各自为战,浪费资源不说,对江苏城市规划的下一步布局也是个拖累。
现在南京的快速路规划和地铁规划,都已经在往江北倾斜了,南京北站周边的新城崛起,也只是时间问题。毕竟两个站一旦连上,整个南京的交通枢纽地位,就会上一个新台阶。
感谢阅读,欢迎点赞、收藏或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