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ng time no write.很多人成年人来来往往,都和我说过一样的话,“再长大一点就不会写东西了,没什么好写的“
当人生走上合规合理材质相同的轨道,甚至能看到,或预判每个节点的过山车起伏,会内心不痛不痒,毫无波澜,即使情绪有那么一两天的低沉,缓过劲来,早已无所谓,不必抒怀。对,就是无所谓。这种无所谓的感受,一方面是时间资历带来的钝刀割肉感,人对社会的服从性,随分秒加强加深;另一方面是周遭瞬息万变的环境,反复传递着一样的声音,告诉你,改变能改变的,不要做无谓的纠缠,没有用,一切没有用。即使有理想主义的发心,靠意志力硬推,也会在某些撞南墙的时刻幡然醒悟:顺水推舟的在海上游荡吧,该来的总会来,该走的陪不了多久,宇宙会把你带到合适的地方。
【“人性本善”是假的】
“放下自我尊严,享受缺德人生”:Ta们的“放下”,分什么田,种什么瓜,结什么果,不断推翻自己前期的高谈阔论,在新的考核要求下发后,开始新一轮破斧式地呐喊与洗脑,不顾初期论调有多么的极左,现在都要一无反顾地朝最右方大跃进,Ta们还很健忘,忘记原来做过的一切一切,于是前期埋下的瓜苗,歪歪斜斜地畸形生长,攀上高高的枝头,是那么的丑陋,每一圈在枝条上的缠绕轨迹,都在诉说在那个时间节点,被塑造的故事。我的“放下”,总是本着好的发心做事,但事情进展到一半,又不禁思考,前期没有被善意和耐心对待,手上连余香都没有,凭什么回旋镖转向的时候,要带着一朵玫瑰;还有一些时刻,感慨这份工作流动性极强的好处,有时也是一种双赢,公司赢在了防止人才板结、高风险岗位内控合规、之字形发展等,我赢在了锻炼越来越厚的脸皮,和越来越无所谓的心态,因为总会离开,所有向下的人情世故都是bullshit。我本是一个“薄皮软柿子", 在无数次霜降后,内核的甜蜜,开始甜的发苦,逐渐苦中带甜,虽然尚未到辛辣的地步,但是随时间每一天地自然酿造,终有一天会的,外表不再晶莹剔透,而是黝黑发亮。让我放下这些或许只有厂内人才能懂的暗语,说点实在的。以前上学的时候,去食堂占座位,总是丢下一个书包手机就去档口排队,放眼望去,餐桌上密密麻麻都是占座位的手机,可所有人都毫无戒备、所有人也毫无贼心,这似乎成为一种心照不宣的默契;最近在租房的时候,直接下赌注盲选了一个,中介小姐姐很好心,中介费打折,还说可以帮我去收快递,提前搬进房间;以上场景,都让我受到现实和回忆,直觉和行为之间的错位感,对撞感。还有,还有很多这样的场景,只是一个两个的,已不再让我相信世界上“好人还是多”这句话。我只会自愿笃定地,努力做自认为“善”的事。即使产生不道德/不喜欢的行为,那就安慰自己,我的发心不在于此,我的精神寄托不在于此,这只是阶段性的渡劫,只有看到和做过越多露骨刺痛的事情,才会成长。
【如何定义“聪明”】
学习好,上名校,比如南京小孩的梦想,上南外,进华泰,是不是就会打聪明的标签hh?入职一年,某种程度上,我变聪明了,是自己曾经期待,身在其中不知味的聪明,这种“社会化聪明”不好定义式地量化用分数、等级来形容,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浇灌,我在各种油盐酱醋茶的浸润下,被蒸煮、炙烤,进入油锅前的一秒试图挣扎,翻身一跳,径直坠入更深的渊潭。在哪一年,什么节点,触发什么机制,会落到新的笼屉,或者触底反弹呢。
扯远了,还是说回如何定义聪明。以上的历练,是社会化的必要镀金步骤。我变得逐渐符合这里对“聪明”的定义,学会fake it until make it,学会当客观经济产生优秀的达成结果后,反推人为能效的“巨大”催产作用,“萃取优秀案例”,学会以不信任为管理的底层逻辑,反复校验,反复校准,人拉肩扛做虚无的数据统计,再创造许多奇奇怪怪的军事化术语,证明我存在的角色价值。
这让我联想到心声著作《巨轮》的一段话:“虽然我待的时间并不长,但渐渐发现自己逐渐开始学不到什么新东西,有的只是对于这个体系更加了解,更会拉通了,更会卷人了,更会写材料了,更会汇报了,然后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呆得越久,越害怕离开。XX或者说所以大部分巨企最精妙的管理术,是让员工相信 ‘ 自我物化是成长的代价’ 。”
上周面试了一家公司,面试通过沾沾自喜呢,谁知对方HR又甩过来一个笔试,美其名曰AI能力测试,时长约3hs,主要是考察人员对AI工具使用的熟练度,驯化AI的能力。挂掉电话的那一刻,我瞬间觉得自己似乎在一个围城里,被时代淘汰了,话虽夸张,但是即使没有这样的实感,每天刷社交软件,也会接收到铺天盖地的信息,只是事不关己的时候,觉得不重要。反过来想,如果不跳出来,又似乎可以在这里躺一辈子,玩转这里的游戏规则就好,外面刮风还是下雨都没关系。我何尝不在一个舒适圈里呢。
【南京437天】
来江苏之前,只去过十三分之一的无锡,说过很多次的南京,没想到成为了职业生涯的第一站。对南京的没有太多深刻的体感回忆,可能因为本质上我和这座城也没太多关系,话说的真是绝情,果然我已不再是一个那么容易感时伤秋的小女孩,经过,离开,和留下都事出有因有果会结束。
嗯,南京是很好的城市,最大的感知是交通规划优秀,公园多,吃的菜系偏北方+南北混合菜...?气候虽然酷暑时节也是燥热难耐,但和大湾区相比起码一点儿也不潮湿。写到这里觉得我对周遭环境的感知竟到了如此贫瘠匮乏的地步,可是...国内大陆的城市,特别是发达的江浙沪地区,实在是复制粘贴的高度相似啊hhh真是很难找到太多美誉冠名了。
【尾声】
唔就在交接期的摸鱼时刻,简单写写吧。很久不码字有点钝头钝脑的。暂时告别职场第一站咯,有转机有变化就是好事,前方依旧有更大的世界在等我,有更多的惊喜惊吓藏在角落,但是都没关系, 人生信条永远都是,体验大于一切,我是地球闯关游戏里小小的一颗星星,有棱角地发光,即使微弱地无法照亮别人,也存在于这星球上,有多彩丰富的视角,在感受,在认知,有思考,有经历。感谢所有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