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马院26总分第1!连续三年全院总分第1!马理论党建复试双第1!
➡️人大复试名单|我们连续三年全院第一,专业课总分第一,总分过线15人,进面率70%
➡️26南开大学复试名单|辅导学员6人,最终进面5人,进面率 83%,1位同学426,小方向第1,全院总分第1
➡️26武大马院复试名单|总分过线15人,两个小方向第1,两个小方向第2,一个小方向第3
➡️26北大复试名单|连续3年专业课单科第1,连续2年专业课总分第1,进面6人
➡️26吉大复试名单|报名12人,进面6人,进面率50%,三个400+,三个390+
➡️上交复试名单|报名4人,进面3人,进面率75%,总分全院第3
➡️26上外复试名单|连续3年初试总分全院第1,报名6人,进面5人,进面率83%
➡️26中山复试名单|报名7人,进面5人,进面率 71%,2位同学400+,3位同学390+
➡️26社科大复试名单|专业课144分,辅导考试学员3人,最终进入面试2人,进面率66%
➡️26考研985辅导成绩(部分)|天大60% | 浙大60% | 东北大学66% | 哈工大395分 | 北航进面2人


各位学弟学妹大家好,我是26考研一战上岸南京理工大学马理论的小熊学姐,很高兴今天能够有机会和大家分享一些我的备考经验。
接下来我将从①择校经验,②公共课学习经验以及③专业课学习经验三部分展开,希望能对正在备考的你有所帮助。


择校篇
提到择校,我们通常会听到这样一句话:“选择大于努力”,为什么会这样说呢?例如A同学考了380分,他报考的学校复试线是360;B同学同样考了380分,他报考的学校复试线是385,这个时候我们会发现A同学稳稳地进了复试,而B同学与梦校失之交臂。这个时候就会出现这样一种说法:B同学考了这么高的分,如果他报了A同学的学校就好了。确实,择校是考研过程中很重要的一步,而我认为“客观”又是择校过程中的关键一步。
那么我们如何科学、客观地择校呢?接下来我将结合我个人的例子,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感悟,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缩小范围
全国有那么多马理论院校,我们可以像网购一样,通过设置门槛条件,筛选出符合自己要求的院校。
我们第一步需要想明白我对学校的要求有哪些
如果你自己都没有想好想报考一所什么样的学校就开始挑,我觉得有点儿大海捞针。这个时候我们可以考虑的因素(含需要搜集的信息)有:地理位置,学校层次,学科建设,参考书目,招生人数,是否分方向招生,历年复试分数线,历年拟录取分数线,推免人数,复试名单,拟录取名单,(通过对比这两个我们可以了解到复试被刷的分数段,考上的同学的专业课、公共课平均分)等),复试细则(有无笔试,复试笔试参考书,复试笔试占比,复试面试包含哪几个部分)等等。
以我本人为例,我是跨考生,觉得自身专业基础可能和本专业的同学有一定差距,所以只考虑马毛新三本书的院校,这个条件其实就可以为我排除很多院校。
其次,我打算报考大方向招生的(因为担心选到比较爆的小方向连复试都进不了),招生人数稳定,一志愿友好(南理工马理论不收调剂)的学校。考虑到我个人的公共课基础(因为是学马理论的,所以我没太担心政治,英语的话我本科学的是英语专业,基础还行,所以报考江苏地区我个人是可以接受的),PS:其实专业课、公共课压不压分对所有报考这个院校的同学是一视同仁的,要压大家都压,主要是如果一志愿没有上岸,调剂的时候可能不太有优势。
最后,当我确定好只打算考虑安徽周边的城市时,这个时候又排除了一部分院校。
经过包括但不限于上述条件的筛选之后,我发现择校变成了学校挑我,而不是我挑学校。
第一步主要是大家要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规划和认知,知道自己对择校有什么要求,再根据这个条件筛选就容易很多了。
客观评估自身是否能驾驭
当我真的找到了一些学校符合我的要求的学校后,是不是就万事大吉了?
当然不,说句很现实的话,你觉得这个学校很合适这个学校就会录取你吗?我们还需要客观评估自身的专业课水平、公共课水平、本科经历等等。
还是以我自己为例,虽然我一开始想报考一所只考马毛新三本书的院校,但是我最后选择的南理工初试参考书其实是四本,还有一本原著,对于加的这本原著,我是这样想的:我看了南理工的真题后,个人觉得原著的考察不是特别难,在我可以接受的范围;
其次,从院校的角度看,考原著是一个越来越明显的趋势,从学生的角度看,就算这个学校参考书没有原著,大家也会学习一些重点篇目,希望在答题的时候可以用到,引用原著来增加亮点。所以在客观评估院校之后,我们还需要客观评估自身是否能“驾驭”这个学校的出题风格。
分析后有针对性的复习
确定好学校之后,我们要做的就是分析真题,总结考点,做到有针对性的复习。
包括①背诵要求(这个学校喜欢考宏大一点的问题还是细小的名词解释,需不需要掌握方框里的内容,考查方式不同对我们的背诵要求就不同),②题量和时间分配(这个可以在后期模拟中一次一次加强)等等。
另外写过的题目不能就放在一边了,要常复盘,包括进考场前你翻的题说不定一个小时后你就见到了。
择校答疑
最后附一些小问题的答疑~
Q:不确定学校是不是就无法学习?
答案是否定的,没有确定目标院校并不影响我们学习,我是9月份才完全确定考南理工的,在此之前我在干什么呢?答案是老老实实的学习三本书!关于3本书重要性的分析,推荐大家去小红书看这两篇帖子,我觉得里面分析的很透彻。

公众号版戳下文即看👇
Q:这个学校的题到底难不难?
其实也有我本科马院的学妹问过我这个问题,我给的回答都是“我个人认为……”,因为我觉得难度是一个很主观的东西,我没法代替别人做判断。
比如说我和我一起备考的同学就聊过,我觉得马原前三章为什么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的基石,为什么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这类题目好抽象,不太好理解,而政经部分很好理解,逻辑很顺畅,听完课立刻就能明白并且表达出来。但是我朋友就和我完全相反,觉得前三章逻辑很清晰。所以每个人对于知识点的理解和吸收都是不一样的,我可以客观的告诉你这个学校的考查内容和方式,但是具体难不难还要靠你自己判断。
再比如说有的同学写字速度很快,层次感很强,可能他就比较习惯写简答或者论述题,也会有同学擅长辨析题。所以建议大家根据真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公共课篇
政治
政治我的经验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完全按照橙姐的安排来就好!
政治分为主观题和客观题两部分,
主观题我个人认为橙姐后期总结的肖四肖八背诵资料再加上专业课的知识储备是足够的,虽然我最后政治只考了69,但是至少没有拖我的后腿(意思是公共课和其他进复试的同学相比没有特别大差距)。
其实我的政治考的不是很好,在这里也想提醒大家虽然我们平时会说学政治对我们专业来说就是放松,但是大家还是不能掉以轻心,争取考出更高的分数!
客观题主要就是按照橙姐的做题方法刷1000题,复盘的时候不仅要注意看错题,还有蒙对的题目也需要看解析弄明白。等到后期我觉得1000题刷的差不多的时候,就开始写一些模拟卷,包括刷刷真题的选择题也是可以的,我觉得客观题主要是多刷多积累吧。
PS:在刷1000题之前一定要先看橙姐的刷题方法课!关于怎么刷,怎么复盘,刷到什么程度橙姐都会讲的很清楚,所以一定要看!
英语
我的英语学习大致可以分为背单词和写真题两部分。
关于背单词
首先,要想明白单词背到什么程度才算是完成任务了。
纵观考研英语题型,我们不难发现需要我们准确拼写出单词的只有作文部分,那么对于其他部分我们的要求是看懂文章,即看到英文能立刻反应出来中文意思,所以我认为我们并不需要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地完全拼写正确,追求看到后能很快反应过来就好。
其次,花在背单词上的时间也需要严格把控。
千万不要每天花超过2个小时的时间在背单词上,因为大家想一想自己每天的有效学习时长是多久,花这么多在单词上稍微有些浪费了。
最后,形成自己的真题单词本。
我们常说单词要背到考试前一天,那么这么长时间我们背什么,单词一共不就那么多嘛,就一直重复背吗?当然不是,我们要学会形成自己的真题单词本,关于如何形成它我在下面讲阅读的时候具体分析。
关于真题
我练真题的顺序是阅读-新题型-完型-翻译-作文模板
①阅读是重中之重。
我写阅读的逻辑是:计时写(每篇15~20min,所以最多给自己80分钟的倒计时,时间到了就停笔,没有写完的随便选,但是要做个记号提醒自己这题是我没认真写的便于后面复盘)。
这个工作我一共进行了3轮,第二轮是按照专题刷的,具体就是先按照下图刷完10~15年的五个专题,还是每次计时刷3~4篇,其余年份每次80分钟4篇。
看到这大家可能会好奇有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去哪了—复盘,事实是我刷这三遍真题的时候都没有复盘,为什么呢?
因为我认为我们在考试的时候总会遇到不认识的单词,没有时间分析的长难句,看不懂的题干和选项,这个时候我们要做的是什么,写完然后交卷,所以我在日常写题的时候就会有意识地模拟考场的写题环境,但是好在这个时候我们能模拟过程,也可以改变结果,我们在模拟之后的复盘和积累就是我们应对考场真题的法宝。
具体就是在写完第一遍的时候整理出不认识的单词,这个就是我们的1.0版真题单词本;在背好不认识的单词的基础上再去写第二遍,我们会发现有些单词可以从单词本中移除了(2.0单词本);第三遍单词会更少(3.0),就是一个不断把单词本变薄的过程。
在此过程中大家可能会发现第一遍错的题第二第三遍我都写对了(那就是你弄懂这道题了),也可能会发现某道题三遍都没写对,那它就是我们复盘的时候需要重点关注的。

②小三样
新题型我不是很擅长排序题,然而26年又考了排序!我错了俩,在此就不赘述了,大家可以参考其他比较优秀的学长学姐的经验~
完型众所周知性价比稍低,因为一题只有0.5分,拉不开什么分差。所以我建议做好历年真题及复盘就好,可以不花过多时间在这部分,因为你会发现写错无非就是不知道选项中的某个单词的意思或者不知道某个固定搭配,但是你在这题积累过到下年可能它又不考这个了,所以我们能做的就是复盘积累好真题中出现过的知识点。
翻译我没有特地听课,题也只练了其中几年。主要是前期在做长难句分析的时候除了分析句子结构,还会尝试翻译并和参考译文做对比。
③作文
作文我是自己整理了模板。
首先,需要弄明白大小作文分别是什么?
其实我们一般喊大小作文可能是因为字数要求或者分值大小,但是我们并不能在什么都不知道的情况下就开始去搜大/小作文模板,然后选择一些所谓的“高级的句子”拼凑在一起,马学科也强调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我们首先需要分析考题,然后才能整理出真正适合自己的模板。
其次,可以整合的资源是多种多样的,各个老师都会出自己的模板,我们可以自行选择。
需要注意模板是服务于人的,它只是工具并非万能药,如果它是万能药的话大家都去背,这个时候又会有人说套模板分低了。所以我们需要形成自己的模板,我认为这个模板不能刻意追求过分超出自己水平范围的句子,因为如果我们运用不好,或者在运用的时候出现明显语法错误那还不如不用它,情愿写个更简单的句子。如果是你弄不明白虚拟语气,那就尽量不选运用虚拟语气的模板句,我们还有很多其他可以选择的,比如说强调句,定语从句等等。
我当时整理的时候没有整理的很具体,只整理了一下通用的句式,即只整理框架,没有背具体的填充内容,因为我个人觉得考场上遇到什么题目都有可能,随机应变就好。类似下图(这个是根据晶婷老师的模板整理的,APP是Xmind,用起来很方便,打印也很方便)。



专业课篇
南理工是上午考中国化下午再考马原的。
中国化的参考书是中特和新思想,26年是6个名词解释30分,4个论述120分;
马原的参考书是马原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哲学经典著作导读》(第二版),6个名词解释30分,6个论述120分(具体真题可以参考我们公众号之前发的推文)。
南理工的题型
参考南理工往年的真题会发现他可能题型不太稳定,当时我也是看了一些网上的分析,说这个学校的“缺点”是考过名词解释,辨析,论述,材料题等等,虽然24、25两年逐步稳定下来,但也不能保证26就一定是名词解释加论述题的形式考察。
后来我也问了喜哥这个问题,我觉得喜哥说的很对,不管怎么考察,知识点还是那些,我们把知识点掌握住,就不会担心外在考查形式的变化了,所以大家不用担心这个问题,况且现在24~26三年的题型已经基本上稳定下来了。
南理工的参考书
南理工的参考书学起来不是很难,主要就是3本书加上喜哥补充的原著篇目以及重要会议,把这些掌握住是足够的。
马原的话需要把握好喜哥真题课讲的A分析B类题目以及课本的重要论断,中国化就按照喜哥讲的8个层次掌握,并且注意喜哥上课的设问以及回答。
另外大家不要听到考原著就对它敬而远之,觉得原著那么深奥我肯定理解不了,在心理上首先就把自己放到一个很低的姿态,其实并不是的,例如我们看26年的真题,出现的原著的句子都是马原课本上的,所以我们是有能力掌握的!
喜哥马理论的课程更好吸收方法
关于听课,喜哥对专业课的梳理补充,千万不要追求一遍就能完全弄明白。
确实有的同学理解能力很强,课程都能跟上,并且理解吸收的也很好,但是喜哥的课是常听常新的,每一遍听完都会有不同的、更深刻的理解和感受,所以需要常听、多听。
关于听专业课和记笔记如何兼顾,我的建议是记笔记的时候首先以记层次为主,记答题要点而不记具体展开,喜哥在课上常常说展开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举例展开,按照历史脉络梳理等等。
对于喜哥的展开,我们的目标是理解并且逐渐会运用,而非记下来再记忆,这样我们的迁移运用能力就很难得到锻炼。自己觉得不太会展开的层次就可以标记下来,作为二刷、三刷的听课重点。
所以虽然我上面说建议多听几遍喜哥的课,但其实并不是盲目地听,而是根据自己掌握的情况有重点地去听。
背书技巧
关于背书,同样地,千万不要追求第一遍就能完全记得住,记得清,所以千万不要在第二天背书的时候发现前一天背的忘的差不多了,就花大量的时间去复习,因为你第三天开始背书的时候可能还会觉得怎么第二天背的又忘了,如此恶性循环,背书一直无法向前推进也是一个很致命的问题。
正确的做法是正常向前背,正视和接受会遗忘的事实,通过一次一次量变的积累为最终质变的到来做准备。

听劝更容易上岸
最后,我想将我的上岸经验浓缩为“听劝”两个字。
无论是橙姐的1000题做题方法(其实英语先不复盘和精读也是橙姐的方法),还是专业课听课、背书、择校后的针对复习、模考,我都认真听取了喜哥、橙姐以及我的助教珍珠学姐的意见。
我也十分感谢喜哥马理论团队这一年来给予我的帮助,以至于我在回顾过去一年的经历时,也和阿绵学姐说道,我觉得我好像也没做什么,就是你们让我学啥我就学啥,最后就考上了,但我也十分明白这轻飘飘的几句话背后离不开你们的付出,也十分感谢我本科的一位学长把我介绍来喜哥马理论,认识到这么负责这么靠谱的一个辅导班。(喜小编附:主要还是小熊学姐自己认真好学,积极听劝
)

ps:写在结尾的小提醒~
有同学参考南理工26年的复试名单和拟录取名单的时候会发现无论是进复试还是拟录取的同学公共课都挺高的,所以公共课一定不能掉以轻心!
以上就是我想和大家分享的关于考研的一些心得体会,希望能对你们有所帮助!也祝愿大家明年都能收获属于自己的流动的的春天。
26高分经验贴
26中山大学马理论上岸|背书慢、容易怀疑自己,我是这样走过来的
26北京交通马院上岸|裸辞备考5个月,399分上岸北交大(成绩真实,全程学习记录)
专升本到985之路(东北大学)| 大雪深埋的过往,在天地一隙的春天,终于重遇了自己
从双非倒数到985党务管理硕士:为了自己而学,你会爆发出自己都想象不到的能量。
26双非一战425初复试第一上岸北交马院 | 以热烈赴山海,以温柔渡长夜
26双非一战上岸武大马院小方向第1 | 不是每分每秒都在学习,是珍惜学习的每分钟
26一战上岸北大马院 | 我竟然也是无论什么境地都想努力一次、不去后悔的人
26一战上岸人大马院初试全院第1!专业课总分第一,不被情绪裹挟才能成事!
26上岸C9马院专业课总分全院第二 | 从一战失利到上岸哈工大面试第一,8000字心路历程分享,评论区见!
26双非一战上岸厦大马院第4| 努力没有上限,不用少干计划也能上岸(少干计划初复试第一)
26一战上岸人大总分全院第一:多少事,从来急,风物长宜放眼量
26上岸吉大马院|高中理科、本科会计,工作五年后备考10个月上岸吉林大学
26一战二本跨考南师马院初试第2 | 坚定拥抱未来,我的希望会有希望!
26上岸天津大学 | 从在职考研到辞职备考,最终有惊无险圆梦985
26民办土木跨考三战上岸985党务管理|走错不可怕,放弃才是遗憾。(内含3次考研的避坑经验)
从一志愿北大405到调剂211哈工程|要勇敢,也要有承担一切的勇气
26一战上岸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工作后考研,成功录取双一流,时间少就有时间少的打法
26考研三跨一战人大总分过线英语被卡 | 专业课总分251分经验(内含对5校细致分析)
26三跨一战上岸东华大学马院初复试第1 | 3月备考7月报班,选择对自己有帮助的就是最好的
26人大400+调剂京区211|体制内辞职,双非大龄跨考人大,调剂上岸京区211
26三跨一战上岸上海交通大学马理论399分|走在自己的时区里
26三跨一战上岸上外马院第一名412分|为提升学历和职业追求勇敢圆梦







扫码加阿绵学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