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上次夜爬紫金山已经过去了好几年,还记得上次爬山,带了两盒烤鸭,一大瓶水,还有好几个包子,我对夜晚的紫金山完全没有概念,只是觉得,晚上的风景应该会很美。夜晚的紫金山,能够俯瞰整个金陵城,确实别具特色,但我带了这么多的东西,也确实很累。今天的夜爬决定是临时起意,毕竟就住在紫金山的山脚下,不远处还能闻到羊肉的香味,于是在一个并不晴朗的夜晚,我做出了一个明媚的决定。不知从何时开始,爬山也变得“专业”起来,记得上次去幕府山的时候,看到好多爬山的人都全副武装,穿着“专业”的登山靴,拿着专业登山杖,还有各种冲锋衣,帽子,水壶,裤子,背包等等,宛然一副要攀登冈仁波齐的既视感。反观我,一个包,一双篮球鞋,两瓶水,一条长裤。在一众登山大佬中,宛如一个新手又或者是门外汉。登山伊始,我是比较累的,我始终坚信,我至少需要20分钟的启动时间。前20分钟对我来说是最难熬的时刻,一旦熬过去20分钟这个门槛,就能逐渐适应登山的节奏,可以稳步且缓慢地推进。因为我登山一共就用了40分钟,中间还休息了5-6分钟左右。累确实累,身上的衣服本来就在白天湿了又干,晚上又湿了。紫金山的夏,有些闷热,特别是被山林覆盖的山路,基本不透风。在路上其实没有太多值得回忆的记忆,一是在刚开始登山的时候,我看到路边黑乎乎一滩,我上去“啧啧啧”,立刻有一只小爪子和“喵”回应我。出于礼貌,更多是为了我的安全,我没有上前摸他。快行至山巅的时候,又几分钟前后都不见人,黑压压的山林似乎要把我吞噬,四周安静的好像只能听到自己的喘气声。想来这可能并不是一个安全的环境,但我却感到很惬意。那种静谧的感觉,能听到自己心跳的感觉,那种和山林融为一体的感觉,在那个时候,除了思考自己的人生,其他任何喧嚣都不能打动我的心。又走了一阵,山里起了风,山顶也就到了眼前。眼前的一切都眼熟得很:生疏的游人,照旧的房子,老位置的小店,一样的石阶,摊子上烤得冒油的香肠,还有简易的木桌子,都和从前我来的时候一个样。
突然有一瞬间,我甚至以为自己好像从来没有真正的离开过这里。今天的南京,蒙上了一层纱,即使站在制高点,也看不清前面的路。在那个角上,我看着远方的城市,打开了手机音乐播放器,又一次去听我听了无数遍的歌。我向来觉得,自己是没机会选落脚处的人,这几十年里,住过的地方,全是旁人替我选的。正因为是被安排的,才常会想些身不由己的话,也免不了生出 “何处是吾乡” 的茫然。
从哪里来,往哪里去。
想来就是那些自己选了去处的人,也未必就没有这样的茫然。前几日和哥姐吃饭,两人还互相羡慕对方的日子。我心里想,真要是换了过来,恐怕又要念着从前的好。
人活一世,遗憾原是免不了的,没有哪一种遗憾更轻松。就像我们这样的人,身不由己是定数,也没有哪一种身不由己更自在。
站在山顶,风从我身边经过,去往很远的地方,带着手机里的音乐,带着心中的困惑,带着紫金山的夏,还有玄武湖的风。下山的时候,我看到了我这辈子见过的最大的蚰蜒,我第一次知道,蚰蜒长大了会变红,而且能长这么大!小时候,我是很害怕蚰蜒的,因为感觉他长得实在是太吓人了。长大之后,听说他吃蟑螂,恨不能碰到蚰蜒就给他鞠个躬,简直是我的大救星。后来又一次,在学校门口,也看到过一只中等大小的蚰蜒,那时候在等红灯,他不知道从哪里冒了出来,在人群中躲来躲去。但是他躲的方向是向马路的方向跑,而红灯的倒计时已经开始了,望着那密集的车流,我感觉他生命的倒计时也开始了。我很想去把他捉住扔到草丛里,但还是害怕,于是就没管。看到这只大蚰蜒,又想起了他,不知道他那天有没有成功活下去,每次想起他,心里总是有一些过意不去,不多不少,就那么一点,但就那么一点,足够我一只记得这件事。虽说生死有命,而且他只是昆虫,成不了精,但那毕竟也是一条命。这次上山40分钟,下山只用了30分钟。对于我来说,堪比特种兵,回来之后,发现从里到内都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