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假期撞上大暴雨,南京的梅雨季正式开始了。回家陪我妈过节的计划被迫取消,安心和老王两个人大眼瞪小眼。因为原本计划回合肥,就没有提前准备菜,家里冰箱空空如也。六点起床,雨势不大。干脆,直奔菜场,顺便吃个早餐,早就想吃鸭血馄饨了。南京人过端午讲究吃五红,烤鸭是其中一红,还有小龙虾,苋菜,黄鳝和黄酒。大清早的,每家鸭子店门口都排着长队。话说,南京人隔三差五就要吃鸭子,过端午还是一定要吃,实在不理解,这是什么执念。我讨厌排队,绝不去凑那个热闹,其实老王也想吃,但两个人战斗力有限,今天就免了。我是去买黄鳝和鸭舌的,红烧黄鳝也算五红之一,五红其实就是几种应季食物。菜场门口还有卖栀子花和白兰花的大姐,几朵花扎成一小捆,老远就能闻到清香扑鼻的味道。节日午餐,大菜是我做的,黄鳝烧鸭舌。第一次尝试,居然很成功,加了几片火腿提味,烧黄鳝,这是点睛之笔。
苋菜有了,红酒喝了,五红缺两红。
菜场买的绿豆凉粉特别好吃,主要是调料特别棒,下次还买。
下午,连着看了两部国产电影,周野芒,潘虹演的《菜肉馄饨》和黄渤,倪妮演的《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适合雨天。
友友们,端午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