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在老家过端午,主要是吃粽子(甜口),吃和粽子一起煮的鸡鸭鹅蛋。
泡澡,水里里面放艾草和花露水,洗完再在肚脐眼点个雄黄(黄色的)。一般都是小孩子泡澡点雄黄,记忆中上小学后好像就没点过了。
手腕上扣个彩线(老家话叫“绒子”),一直要戴到七夕节才剪下来,说是给喜鹊衔着去搭鹊桥,方便牛郎织女相会。
门口会挂上一把艾草用来辟邪还是驱蚊,反正家家门上都有。
赛龙舟倒是没有,也是在书本里才知道的。
对于粽子,我从小就不爱吃,因为是甜口的,里面包的是蜜枣加花生米,还要蘸糖吃。每次只能勉强吃一两口,就觉得腻,每次吃完里面仅有的一颗蜜枣,剩下的就没动力再吃了
。
后来,到了南京,才知道还有咸口的粽子,哎呀!蛋黄咸肉的粽子真好吃!而且这边的粽子包的小小巧巧的,吃完一个咸粽子毫不费力。但也就吃完一个,就不想吃第二个了,还是对糯米团子的兴趣不大。
后来,还听说南京过端午,讲究“五红”。挺喜欢南京这边有些风俗的,比如三月三,荠菜煮鸡蛋……

一直都是听说和在朋友圈见到,没有自己实践过。主要对黄鳝、红笕菜、🦞不感兴趣
。烤鸭和咸鸭蛋还是可以有的~
对于端午节,不知道大家那边有什么不一样的风俗,可以分享我一下,让我长长见识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