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我和朋友去南京游玩。
南京我曾经去过几次,几次南京行让我喜欢上这座城市。
喜欢南京美丽的城市环境,喜欢南京包容的格局,喜欢南京深厚的历史底蕴……
在我心里,南京是个温暖的城市。
但这次南京行,我们意外地遭遇了一丝冷意。
当时的情况是,我和朋友从阅江楼景区出来已经中午12点多了,想在景区附近居民区一片找个地方吃午饭。我们选了个门面看着比较干净的炒菜馆进去,老板娘挺热情地给我们递上菜谱,我俩点了两个菜,老板娘用一个大碗盛了有两小碗量的米饭(点菜时我看菜单上标注的是米饭一元一小碗)。
结账时我发现老板娘报出的账单比实际多出4元,我就疑惑怎么多出4元,老板娘说那米饭是一大碗应该收5元还少要了1元没和我们计较,还有每个人收了1元餐具消毒费。我都要被气笑了,我说你开店本来就应该给餐具消毒为顾客提供这方面的服务,怎么要顾客承担消毒费?她依然狡辩说是就这样规定的,我说我们在别的店吃饭没有付过餐具消毒费,一个城市怎么会有两种规定?
其实我们一直在南京的同一个区就餐的,不可能有两种不同的规定。
最后我们不屑和她纠缠按她报的账单结账走了。
从饭店出来我们在路边公交站等车,我就好奇,问在等车的当地的一个大姐餐具消毒费的事,她说没有这种规定,应该是看出我们是外地人。
果然和我料想的一样。
我们决定上南京长江大桥上走走看。我导航后发现大桥入口离我们不远,就放弃坐公交车的打算,决定找到入口上大桥。
走到不远拐弯处,我们向一个女士询问大桥入口怎么走近,她热心地告诉我们怎么走,我们已经走出去了几步,她还仔细地叮嘱我俩不要过马路遇到第一个路口就左转,我们谢过她我嘴里还说着:看看人家多好,那个饭店老板娘真是差劲。
在后面的两天里,我们还遇到两位热心的先生给我们指点迷津,这些再次让我感受到了南京人民的热情、善良,这份温暖冲淡了我们在饭店遭遇的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