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小时候还是物资匮乏时代,那个年代的南京人端午节吃白粽子。那时候好像市场上也没有卖粽子的,都是各家各户自己在家包,自己不会包的只要肯张口请亲友邻居帮忙,过节吃上粽子没什么问题。
我妈很擅长包粽子,每年端午前要包好多粽子,自己吃一部分,大部分都送给亲朋好友。我印象中小时候吃的粽子都是白粽子,吃的时候蘸白糖,我妈说这就是南京最传统的吃法,在她小时候还有人走街串巷卖粽子呢,我妈还记得那时候卖粽子的吆喝是:“洋糖热粽子”。
我们家喜欢甜食粘食,像粽子这样的东西当然爱吃,有时候我觉得白粽不蘸糖都蛮好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