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紫金山最温柔的一面”!这个公交直达的登山口,石板路平缓,终点是森林小火车旧址.
南京“紫金山最美的一角”就是这里了。直达登山口的公交车已经开通了,石板路很平坦,终点处有森林小火车的老站台。
上周末的时候我去散步,并且发现了一条石头小道。你有没有过这样的感受,在登山的过程中并没有感觉到自己是在攀登高山。脚下的地面都是平滑的青石板,两旁种着整齐划一的法国梧桐树,阳光穿过树叶缝隙洒落而下,仿佛置身于一个美丽的公园中漫步一般。但是根据地图来看我是真的往上走了。
这件事我考虑了很长时间。
从地铁苜蓿园站出来之后乘坐20路公交车两站地就可以到达目的地了。登山口在路边上,并且只有一块很小的石头牌坊上面刻有“头陀岭登山道”。当时我还认为是错走了地方,因为它和一般的登山不一样,并没有什么台阶、扶手之类的设施,在一片树林里向上攀爬的是条长长的青石板小径。
旁边的老人正在出售茶叶蛋,每个5元钱一个。告诉我这是条民国时期修建的道路,并且只供外国游客行走。我问的是外国人吗?他说没错,在那个星期六的时候,使馆区内的人们都会来这里逛一逛,并不会去山上玩儿。
后来我才知道这条路一开始就是用来“征服”某样东西而修建的。
大约十分钟后我就发现了一件事情:这条路的坡度一直保持在一种非常微妙的状态下。并不是水平的,但是也绝对不会很陡峭了,在这样的情况下你都可以边走边聊、呼吸正常。我还停了下来仔细看了看,石头铺设得很精致,每一层的高度都不同,但是合在一起却是平整的。
一个穿着冲锋衣、年龄在40岁左右的人在我旁边走过,并且一边打电话一边保持了很好的状态。于是我就明白了这条道路设计的目的并不是“挑战”,而应该是“陪伴”。不需要你的汗水、不需要你去证实些什么,在一个刚刚好能思考的时候把身体放下来。
和紫金山上的其它登山小路大不相同的是这里。
走了一半路程的时候,两旁树木就变得很茂盛了。并不是一排排整整齐齐的行道树,而是一些杂七杂八、五花八门的各种树木混合在一起,并且有的树枝上面还有标号。阳光经过滤之后变得非常细小,在地面上形成了很多个亮点。
坐在一棵大树底下休息了一会儿。今天是星期二吗?不记得了,但是人数不多。坐下来之后听到远处有歌声传过来,在林子里回荡着,并且听起来非常遥远。然后那个人慢慢靠近来,是一位六七十岁左右的老妇人,手里提了一个很大的登山包,在走路的时候还一边唱着歌。见到我就笑了,并没有说什么就走了。
那时候我觉得这个地方和时间有些不一样了。说不清楚到底是现在的样子好呢,还是八十年以前的样子更好一些?但是人们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那么,在这个过程中会发生什么呢?那会儿我心里想的是:如果他能来的话就好了。当时的情况就是这样:我们没有足够的资金去购买更多的设备;而我们的竞争对手则有更多的钱可以用来增加他们的库存量。
走到底端就到了一片平坦的地方。铁轨还存在,但是已经生满了锈,并且枕木也都朽烂不堪,在一些地方甚至被杂草覆盖住了。说它是“遗址”也不行,“遗址”这个词本身就带有历史感和文化气息,而这里只有一两段断壁残垣、一块标牌而已。“南京森林小火车旧址”。
我原以为会有观景台、博物馆等设施,但是没有看到任何东西。就是铁道线之后就没有了。有几位年轻人在那里拍照片,并且做出很多有趣的姿势来吸引闪光灯发出的声音。坐了一会儿后我觉得很有趣——都把精力放在了“没有的事物”上。小火车已经没有了,铁轨也用不上了,但是那种“以前有的东西”的感觉还在。
哎呀,这就是这个地方值得一来的原因了。
回到原来的地方之后,光亮也发生了变化。树荫很长,石头小径变成金色的了。我的速度要比上山的时候稍微快一些,但是并不觉得累。经过卖茶叶蛋的老大爷那里时,他已经开始收拾东西准备下班了,在地上抽着烟。
用户问我这条路上一般有多少行人?他说周末比较多,平日就是这样的。又问道为什么不把其他的山径也做成这样呢?看我的时候说道:“为什么要修台阶啊,这条路本来就很平坦。”
下了山之后我坐在公交车上等候着,并且回头望向那条山路。往下一看根本就看不见里面的什么东西了,只是一片平常的森林。但是我已经知道了,好的东西往往都是默默无闻的。不用去证明自己曾经攀登过这座山峰,在这里你可以自由地行走和思考。
去的时候最好选择工作日而不是周末,因为周末的人会比较多。乘坐20路公交车在苜蓿园地铁站下車兩站即達目的地,出車站即是登山路入口,非常容易找到。整个过程大概需要四十分钟左右的时间,在穿着平底鞋的情况下就可以完成任务了,并不需要携带登山杖之类的工具。终点的小火车遗址其实也就是一些铁轨而已,并不能期望太多。沿途没有可以买到水的地方,所以要自带一瓶水。
对了,那枚茶叶蛋我没有再买,有些懊悔。
谢谢大家观看,希望大家喜欢并给我点个赞或者收藏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