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站越建越远,这种事现在可真不少见。很多城市都在拼命修高铁站,想着让老百姓出门方便,在家门口就能坐高铁。可实际情况往往不是那么回事,站是越建越偏,离市中心十几公里都算正常的,几十公里的也满大街都是,搞得人一头雾水,甚至还会闹出误会。
就拿苏州南站来说,这个站盖在苏州的地盘上,可你要是真在苏州,想坐个车,那可就有点折腾了。很多外地游客到了苏州南站,还以为自己到了苏州城里,结果发现离市中心还有几十公里远,打车过去都得花不少时间。
公交配套也跟不上,来回倒车特别麻烦。正因为这样网上不少人建议把苏州南站改个名字,免得再误导人。苏州南站到底有多偏?它就在苏州的南边,离苏州和嘉兴的交界处也就6公里左右。从这站到苏州市中心,直线距离都要三十几公里。
你说这能不偏吗?网友建议改名,那是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不方便,发自内心的想法。可偏偏有个事挺有意思,南京北站也建得很偏,却很少听到有人建议它改名。这是怎么回事呢?,里头的原因还真不简单。
南京北站是江苏正在建设的一个大站,规模特别大,以后会成为江苏最大的高铁站,也是南京三大主枢纽之一。虽然对南京北站的规划建设,也有人发牢骚,但真劝它改名的声音很少,这背后自然有它的道理。
第一个原因很简单,南京北站还没建好,老百姓没亲自体验过,自然不好随便说啥。不像苏州南站,已经运营了,大家一坐就感觉到不对劲,体验差的感受是真真切切的,所以劝改名的呼声才那么高。这种由亲身经历带来的抱怨,更容易引起共鸣,让更多人跟着一起说。
第二个原因也实在。南京北站虽然也偏,离南京和滁州交界处也就5公里左右,但到南京市中心直线距离只有十几公里。这种距离,放眼全国各大城市和县城,其实挺常见的,真算不上特别偏。
说白了,这个距离还在大家能接受的范围内。第三个原因最关键。南京北站在配套设施上一直在下功夫,光是地铁线路就规划了四五条,而且已经在抓紧推进了嘛。这些地铁不少是直接对接南京市中心的,将来市区的老百姓坐地铁去南京北站,会非常方便。
可苏州南站就不一样了,虽然也有地铁规划,但数量少,而且什么时候能落实,都还说不准。很明显,苏州南站和南京北站虽然都叫"偏",但偏的程度和原因大不一样。你要是到了苏州南站,想去苏州市中心,那真的得费一番功夫,换乘、等车,一套流程下来,大半天时间就没了。
可你要是到了南京北站,想去南京市中心在公共交通设施齐全的情况下,会方便很多。更何况南京的地铁系统覆盖面已经很大了,能把人流很好地分散到各个地方去。现在南京北站正在抓紧建设,预计2027年就能建成通车。
同时,各种配套设施也在同步推进,等站建好了,配套慢慢落实,老百姓坐车出行会越来越顺,自然不会再有改名的想法了。说到底,高铁站偏不偏,关键看你站位的距离和配套是否跟得上。
距离近、配套好,偏一点也不是事;距离远、配套差,那受苦的就是老百姓了。
感谢阅读,欢迎点赞、收藏或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