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权威部门已经官宣,今天,端午当日, 南京已经正式入梅。
江南梅雨是初夏独有的气候景致,每年六月中下旬冷暖气流数十天盘踞长江流域,持续降下连绵细密的阴雨,空气的湿度居高不下。
梅雨的叫法源自这段阴雨时节恰逢江南梅子成熟,因此得名梅雨,又因这段长期潮湿的天气极易让器物衣物发霉,民间谐音将其称作“霉雨”。
南京作为典型的江南城市,入梅以后整座老城被水汽包裹,街巷泛着潮气,玻璃窗终日凝满水雾,地面墙壁返潮发霉…细雨虽然衬出古城的独有的温婉诗意,与之同时,也带来挥之不去的闷热黏腻。
这是独属于江南、温柔美丽又压抑的季节性氛围。
梅雨天是我最不喜欢的江南季节,不仅仅在生活上有诸多不适应,在情绪上也易于忧伤和烦躁。
所以我选择提前逃离。
一路向北,奔赴北京的晴空。
北方的风是干的、亮的、坦荡的。
一座城烟雨缠绵,一座城天地辽阔。
我忽然懂了,为什么人们要选择南来北往。
江南适合沉淀、适合怀旧、适合慢慢过日子,小雨落在六朝古都的街巷里,落在老门东的青石板上,落在秦淮河的晚风里,自带诗意,自带温柔,也自带一份忧伤。
而北方的晴朗,是用来透气、放空和重启的。
在北京的街头行走,没有潮湿,没有雨雾。天很高,风很清,街道敞敞亮亮,一切都是舒展的、明朗的。
原来,我们的心里住着不同的需要,有时候我们喜欢烟雨的江南,有时候我们也偏爱晴朗的北国。
如果有选择的能力和权利,我们可以在彼此之间来回切换。
但是,我们喜欢一个城市,一个区域,就像我们爱一个人,要包容和接受对方身上可能具有的那些不为我们喜欢的另一些特质。
比如说我喜欢古雅悠长的南京城,它从容淡定,不喜不悲,但是从另一个侧面来看,它似乎缺少了一点青春和激情。
另外,它还有该死的让人抑郁的梅雨天。
比如我喜欢北京,它天高云淡,大气磅礴,从另一个侧面来看,似乎又缺了一点精致和温柔。
然而,爱,抑或不爱,他总在那里。
所以,我们要叩问的是自己的内心,究竟爱为何物。
如果爱,就要同时接受可能的不爱,就要调适内心,自我改变。
等梅雨季的后半场,我再回去拥抱湿漉漉的南京。
而此刻,我先在北方的晴空里,喘一口气,清爽一程。
🌿 END 🌿